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文件制度

郑州轻工业大学德育学分制管理办法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22-10-29  浏览次数: 403

郑州轻工业大学德育学分制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落实德育首位的育人原则,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德育工作,在学生品德考评中引入学分制管理。根据教育部《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和《郑州轻工业大学本科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中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德育学分制的实施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实现高校德育目标的必要保证,是以学分的形式规范学生德育评价体系。融德育内容、德育手段和德育载体于一体,按照思想、政治、品德的分项内容及其标准对学生进行考评,全面了解和衡量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表现及其发展水平,并将学校德育考评的结果与奖惩政策挂钩。

第三条  德育学分的考评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采用一定方法和手段进行整体考核和综合评定,力求客观公正。应当以事实为依据,做到动态考评与静态考评相结合,定性考评与定量考评相结合,全面考评与重点考评相结合,阶段性考评与总结性考评相结合,教师考评与学生考评相结合。在考评过程中,要贯穿教育,注重实效,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自我评价、自我教育。

第四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校对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本科、专科学生的管理。

第二章  实施德育学分制的组织机构

第五条  学校成立德育学分制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党总支)副书记组成。负责对全校德育学分制实施工作的指导,党委学工部(处)负责德育学分制具体的制度建设和实施工作。

第六条  各学院负责落实各项措施和考核工作,成立由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学生会主要干部组成的德育学分实施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学生德育学分实施工作。

第七条  在学院德育学分实施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学生班团组织作为德育学分制实施和考核的基本单位,成立由学生干部及骨干组成的测评小组,具体承担相关方面第一手材料的搜集、汇总、统计、分析等工作。

第三章  德育学分折算及测评方式

第八条  德育学分的测评参考《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思想品德综合考评办法》内容进行,计算出学期考评成绩,并按规定和标准折算成德育学分:

(一)思想品德综合考评分达60分以上者,折合2个德育学分;

(二)思想品德综合考评分达70分以上者,折合4个德育学分;

(三)思想品德综合考评分达80分以上者,折合5个德育学分;

(四)思想品德综合考评分达90分以上者,折合6个德育学分。

第九条  学生思想品德综合考评主要包括参加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情况;参加社会工作和集体活动情况;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参加校园科技创新、文体活动等情况;参加公益劳动及志愿服务情况和日常行为表现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根据学生一学期内的各项行为表现及奖惩结果予以测评,计算出学期考评成绩。

第十条  学生每个学期所得的德育学分相加,即为该生的德育总学分。

第十一条  本科学生,在规定学习期间按要求修满学业总分,德育总学分应达到32分,准予毕业;专科学生,在规定学习期间按要求修满学业总分,德育总学分应达到24分,准予毕业;专升本学生,在规定学习期间按要求修满学业总分,德育总学分应达到16分,准予毕业。

第十二条  凡未获得规定的德育学分者,不准予毕业。

第十三条 在一学期中有下列情况者,不能获得该学期的德育学分:

(一)违反《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受到记过(含记过)以上处分者;或一学期内受到两次记过以下处分者;

(二)触犯国家法律,受到司法部门处罚者。

第四章  德育学分的考评程序

第十四条  每学期末,由各学院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综合考评,按照有关规定计算出思想品德考评分数,折算出德育学分,与考评成绩一起予以公示。

第十五条  公示后3日内,对结果有异议者,可向所在学院申请复议,各学院应认真进行复核,并将复议结果通知学生本人。

第十六条  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者,可向党委学工部(处)进行申诉,党委学工部(处)将对其考核情况和复议结果进行调查,并形成最终处理意见,通知学生本人。

第十七条  党委学工部(处)对各学院考评结果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在学籍管理部门备案。

第十八条  各学院将学生当学期德育学分情况记录到德育学分学籍卡中,在学生毕业前统一装入学生个人档案。

第五章 

第十九条  依据本管理办法,各学院可制订本单位的德育学分制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有关办法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由党委学工部(处)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学工部
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 邮编:450002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