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常亮老师获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时间:2013-05-29浏览:134

   

525日,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武汉大学落下帷幕,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我校辅导员常亮获得三等奖,实现了我省在该赛事中的重大突破。

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承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90所高校96名辅导员参加比赛。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等领导出席并观看比赛。

比赛包括复赛和决赛。复赛主要进行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自我介绍与特色工作展示和主题班会四个环节,我校辅导员常亮与其他17名选手一起闯进决赛。决赛分为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环节,主要考核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沟通技巧等。

常亮老师此次在全国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是我校辅导员获奖荣誉在国家级奖励的又一次突破。我校辅导员万慧杰老师去年代表河南省参加首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优秀奖,并荣获“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多年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党委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郑州轻工业学院辅导员工作条例》等多个文件,积极搭建辅导员发展平台,以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为工作目标,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有力开创了我校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我校广大辅导员老师肩负育人使命,他们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勤勉自励,在数量相对不足、任务极其繁重的情况下,为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默默奉献;广大辅导员具有对学校和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秉承甘于奉献、忘我工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学生成长成才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附:

常亮基本情况介绍:

常亮,女,回族,19791月出生,中共党员,郑州轻工业学院专职辅导员。200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讲师。20088月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现担任郑州轻工业学院软件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总支秘书。

“爱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是常老师坚持的理念。在工作中她善于引导、勇于创新、注重思考,特别注重与学生的心灵沟通,采用谈心谈话、特色班会、查课查寝、卫生检查等各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接触学生、了解学生,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常老师坚信每位学生都是优秀的,辅导员的最大责任就是发现学生的优秀、放大优秀,让优秀成为学生的习惯。

所获荣誉:

200911月被评为郑州市大中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201012月被评为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

20115月被评为郑州轻工业学院2009-201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16月被评为中共河南省委高工委、教育厅“优秀共产党员”;

201212月获河南省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

20134月获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20135月获全国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万慧杰基本情况介绍:

万慧杰,女,汉族,19835月生,中共党员,20057月参加工作,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毕业,硕士,讲师。现任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分团委副书记。

作为专职辅导员,万慧杰同志始终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宗旨,坚持用爱温暖学生的心,时刻秉承高度的责任心,花费足够的耐心,细心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情,以人格魅力感化学生,与学生进行“心”的交流与沟通。工作以来,该同志始终坚持每周走访学生宿舍,定期召开班委会、主题班会以及和学生谈心,扎扎实实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况、生活状况、思想状况,与学生保持亲密融洽的关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到日常管理的时时处处。工作以来,万慧杰一直把学生就业当作核心工作来抓,她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更新工作理念,建立就业“一对一”咨询制度、毕业生签约档案和毕业生跟踪服务制度,准确把握学生的就业意向和思想动态,学院就业率和考研率一直位居全校前列,连续四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所获荣誉:

2006年被评为郑州市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2007年被评为“女教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

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2009年被评为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被评为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被评为郑州轻工业学院优秀辅导员;

2011年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

2012年被评为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获得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2012年获得第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奖;

   2013年获得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