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以辅才甘人梯 愿为助擎作春泥

时间:2013-05-08浏览:291

一、个人简历

金鑫,男,汉族,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自然地理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现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今年是金鑫老师参加辅导员工作的第7个年头,他先后担任学院延期毕业研究生班、2006级本科生班、2010级本科生2班、2011级本科生班、2012级本科生班共计395名学生的辅导员,并承担着目前全院870余名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工作。

二、工作情况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是恪尽职守、孜孜不倦的“勤务兵”,只要涉及到学院学生的事情,他一定及时到位、靠前服务、全心帮助。在学院学生们的记忆里,他是每年新生入学见到的第一位“大师兄”,也是阳光热情、幽默坦诚的良师亦友。他总是以同学们身边的故事和亲身体验去传播思想;以无私无畏的奉献和倾力筹集的资源为面临困难的同学们提供保障;以兢兢业业的开拓和精致化的指导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搭建舞台。

春风化雨启迪思想,独辟蹊径引领风尚

自身的思考和体验是思想进步最稳固的阶梯——这就是金鑫老师多年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深刻体会。所以他总是积极通过同学们认可的人和关注的事去激发同学们的思考,鼓励同学们去体验。

“文化育人”是金老师开展工作的法宝,他将学院文化总结为“爱国、执着、质朴、创新、有情”,并在交流、活动和约谈中结合学院前辈们的故事进行解读。侯仁之先生不计得失、不辞辛劳服务国家建设的往事,王恩涌先生穿越日军封锁线求学的经历如今都是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他邀请老先生们参加自己班级的活动、组织班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节假日到老先生们的家里走访和慰问。他和同学们一同感受前辈们对祖国的热爱、对学术的执着和质朴的生活态度。

“让有意义的事情更有意思”一直都是金老师工作追求。他独具匠心,根据学院党委对同学们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的要求设立“城环奖”——做人有诚意奖、做事有成绩奖、做学问有成果奖,并组织动员同学们进行网络投票和晚会现场答辩,累计参与投票的学生人数超过全院学生总数的70%。让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参与和学习,在为他人投票的过程中思考和提升。

“体验式的引导”总会给学生们留下更加深刻印记。2009年3月,在5.12大地震过去九个月后,他带领10名学生到国家级贫困县,也是甘肃受灾最严重的文县山区做志愿服务工作,在移动板房里和山区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月的时间。他们一方面为中小学的孩子们授课,另一方面通过文体活动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简陋的救灾板房、艰苦的食宿条件、自发接送志愿者的“小公汽司机”以及孩子们送别的泪水和满是错别字的感谢信,让金老师和同学们至今记忆犹新。他们说“那种对国情的思考和在为他人服务中的成就感、价值感、幸福感的体验是终生难忘的。”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体验这样珍贵的经历,金鑫老师东奔西走,终于争取到了5年100万元的社会资助用于志愿服务和当地教师培训。3年多来,已经有80余名金老师的学生参与到了文县的志愿服务当中,并在其中体会服务、担当与成长。

 

倾心竭力提供保障,大爱暖心守护栋梁

当你为一个同学提供保障的时候,可能会给10个人,甚至更多人带来安全感,这种安全感也许会让他们更幸福——这是金鑫老师对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的独到见解。

当学生们需要的时候,金老师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身边,为他们排忧解难。曾有一个同学被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怀疑感染呼吸道传染疾病——麻疹。获悉后,金老师毫不犹豫地赶往学生宿舍,疏导学生情绪,并只身陪同该同学前往传染病院隔离就诊,办理住院手续,垫付医疗费用。后来又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突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为了帮助治疗,金老师和学院师生积极开展募捐,并在募捐的基础上,争取到了院友们的大力支持,设立了33万元的“城环学生大病救治基金”。2012年,金老师又在院友们的支持下,筹集了51万元,设立了“城环范晋生慈善助学基金”。在学院层面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体系,为那些家庭条件特殊困难以及重大变故突发致贫的学生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

金老师总是非常细心地关注同学们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大家的学业。为了保障班里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他设计了一套高于学校要求的学生学业困难认定标准。学期初他会将班上学业不理想的学生圈划出来,并把每一个人成绩单放在一个信封里,跟同学单独约谈。分析同学们的成绩不理想的原因,研究同学每天的精力分配和提高成绩的办法。他找过学院许多专业课教师,告诉他们哪个学生其实上课没有完全听懂;他邀请过高等数学等课的助教,专门给他的学生“开小灶”补习;他给延期毕业的学生召开过毕业论文研讨会,在撰写毕业论文压力最大的时候给予关键的鼓励和支持。在生活中,他更是同学们宿舍的“常客”,每逢重要节日,他总会带着水果到学生宿舍走访慰问,了解同学们的情况。

金老师常说“每一个学生将来都可能成为服务社会的栋梁之才,辅导员就应该是守护栋梁的那个人。”

 

锐意开拓构筑平台,甘为人梯助力成长

学生们成长所需要的不是保姆式的服务,更多的是能够帮助他们成长以及实现梦想的平台和机会——这就是金鑫老师对于辅导员角色的理解。

金老师鼓励同学们“造梦”、“追梦”,他的办公室自然也就成为同学们的“梦工厂”。为了给学生们构筑高端的实践育人平台,金老师积极参与了学院与北大团委联合发起的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的筹建工作。他以此为依托,带领同学们发挥学科优势,策划开展了“北大林歌回收项目”、“中国青年模拟城市大会”、“绿色中国考察行动”等一系列环保公益活动,而这些活动的创意都来自于他的学生。金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与执着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共青团中央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北京市电力公司等单位先后给予了大力的支持。2011年10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在人民大会堂授予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第五届“母亲河奖”。“北大林歌回收项目”的发起者范敬怡同学荣获2010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金老师热衷于整合多方资源为他的学生们创造机会。在人民大会堂“超融低碳经济高峰论坛”的讲台上、在“地球 公民 传媒”论坛与敬一丹、白岩松等“名嘴”的对话中,在每一个金老师参与筹备的活动里,都会有他的学生展示的环节。金老师还积极联络院友,为同学们创建就业见习岗位,聘请院友导师。他积极搭建学院与校友工作单位的长期联系,组织学生去专业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企业交流学习,很多学生也因此而获得了实习和工作的机会。他也积极地帮助即将就业的毕业生与单位所在地的院友建立联系,他说:“希望把同学们‘扶上马再送一程’”。

 

累累硕果彰显努力,层层进取只为担当

金鑫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辅导员,他总有很多创意,而每个创意都在在推动着他的辅导员工作。他先后荣获全国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首都青少年生态环保奖先进个人、中国青少年保护臭氧层视频短片征集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指导教师、北京大学德育奖、北京大学奥运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他用自己几乎全部的精力和情感投入到辅导员工作当中,充当了一个惯于用实践经验向同学们传播思想并无私忘我地服务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师长角色;充当了一个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们学习、生活、身心健康的家长的角色;充当了一个可以和学生们交心,真心诚意地帮助学生们的学长角色。这三种角色综合在一起就金鑫老师,一个深深热爱着这份事业的辅导员。

三、获奖情况

2011年  荣获北京大学军训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  荣获全国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中国青少年保护臭氧层视频短片征集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北京大学德育奖、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