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 润物无声——大连理工大学辅导员王志伟事迹材料

时间:2013-06-11浏览:350

个人简介:

王志伟,男,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在读。1998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负责学部3000余名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获奖情况:辽宁省辅导员年度人物

辽宁省首批高校骨干辅导员

辽宁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大连市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工作情况:

2013年3月5日下午,中共大连市委礼堂,这里正在举行大连市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典型报告团首场报告会。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的李小卉走向台前,讲述了该学部“情暖夕阳”学生志愿服务队17载爱心传递、自发照顾两位空巢老教授的感人故事。此时,坐在台下的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王志伟,虽然对这些故事早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但他依然满怀激动。“情暖夕阳”,仅仅是王志伟同志多年来精心培育文化育人成果的一个缩影。1998年7月开始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他,十五年来一直秉承“知行合一,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注重文化在引导、教育、塑造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倾心打造迎新文化、毕业文化、红色文化、公益文化、团队文化、校友文化、国际交流文化,将文化育人贯穿辅导员工作全过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生工作品牌,走出了一条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之路。

一、培育迎新毕业文化,凝聚爱校荣校情怀

2012年9月2日,化工与制药类新生陈辰刚刚办理完报到手续后便在自己的新宿舍迎来了很多尊贵的客人。这一天是陈辰的18岁生日,大连理工大学校长申长雨院士亲手将生日蛋糕送到了他的手中并送上祝福。从2010年开始,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的领导老师们已经连续三年为新生庆贺生日。

王志伟着力打造的迎新文化绝不仅仅是为新生庆生这么简单——

购置了30辆行李车,组成了“爱心车队”,累计服务新生千余人次;“与爱同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240位迎新志愿者,实现了“一对一”服务新生;爱心导游团成立十载,每年迎新中发团20余次,服务新生及家长1400余人次……

“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示范效应,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让同学们的第一天就从爱的温暖开启,从而在细节中强化新生入学期间的首因效应和教育作用。”王志伟这样诠释学部的迎新文化。

毕业文化同样是王志伟打造的育人文化之一。自2003年起,学部已连续十年为每届毕业生送上毕业礼物。2012届毕业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由学部精心订制的刻有校名、校徽、校训和毕业生本人姓名的印章,很多毕业生都说,这是他们离校前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王志伟还提出建设“高品味”、“人性化”的学部特色毕业文化,以尊崇和服务毕业生为宗旨,以培育毕业生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为目标,创新学部学位授予仪式,让每一名毕业生都能上台感受毕业的神圣庄严,踏过红地毯接受学位授予的经历让毕业生终身难忘。王志伟同志还带领学部师生创作了毕业歌曲《我爱你大工》,无论是学校60周年校庆还是毕业生晚会,学生们都会真情演绎……

二、弘扬红色文化,打造“90后”先锋连等特色品牌

王志伟同志注重思想引领工作,利用红色文化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他于2010年9月倡导成立大连理工大学“90后”先锋连,由学部学生党员带领同学们学雷锋做好事,通过收集废瓶废纸设立“先锋基金”,帮助弱势群体。2012年9月,先锋连招募活动在学校礼堂举行,现场气氛热烈,短短20分钟便有544位新队员报名!全体观众都自觉将喝完的水瓶投入塑料桶,做公益献爱心从自己开始。 “90后”先锋连的成员们还走进鞍钢与“雷锋传人”郭明义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郭明义被“90后”大学生的朝气蓬勃和信仰坚定所感动,欣然为他们题词并送上祝福。

如今,“90后”先锋连已成为省级党建品牌项目,也成为了王志伟同志利用红色文化深化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此外,他率先在学部成立了本科生党建工作组,对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体制创新做了有益尝试。在工作中他注重以党建带团建,学部团委连续5年荣获大连市五四红旗团委。

三、锤炼公益文化,让感恩和奉献根植于学生内心

2010年3月,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环境0802班许鑫同学不幸身患白血病。王志伟同志听闻此事,带领分党委立即启动“期‘许’心愿,爱‘鑫’相连”主题募捐活动,在学校各个人流密集区域设立九个捐助点,由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和许鑫同班同学组成的150余人志愿者队伍身穿整齐校服、手拿捐款箱,一边向路人介绍许鑫的病情,一边为许鑫募捐。此事通过大连媒体的报道,引起了众多爱心市民的关注,三天内募集到校内外捐款36万余元。

王志伟认为,在公益文化育人中,感恩与奉献是重要的内容,“感恩是一种美德、一种境界,我们应在学生中大力提倡并加以发扬。” 他积极倡导感恩教育,所发起的“一封家书,感恩父母”行动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在他的倡议和支持下,学部成立了“与爱同行”青年志愿者协会,连年获得大连市志愿行动先进集体,并先后在全校范围内成立7支长期志愿服务队。一系列的公益文化品牌,不仅使学生们在感恩、奉献中受教育、长才干,也使得他们对自我人生价值有了更高的追求。

四、挖掘文化育人内涵,提升文化育人的广度和深度

王志伟同志注重发挥团队文化在队伍建设中的促进作用。他努力为办公室的辅导员创造技能提升的机会,5年来派出参加省、市级各项培训累计30余人次,7人参加国际交流访问。他定期组织召开辅导员主题沙龙,有效加强了学办成员间的沟通交流。通过凝聚团队文化,学生工作队伍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近5年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累计为其他岗位输送22人,成为学校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办党支部也被评为大连市学习型党组织。

注重挖掘校友资源,着力强化校友互动在精英人才培养中的促进作用,则是王志伟着力打造的校友文化的内涵。他率先在全校组织了第一支学部级的报国企业行队伍,访问企业23家,联络校友40余人,参与师生百余人。他曾策划多届校友返校聚会,并通过设立奖学金等校友回报母校的事例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爱校教育,营造了学部校友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

以国际交流文化拓展育人空间成为王志伟文化育人工作的又一个创新点。早在2005年他就开始组织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到国外交流学习,是全校第一个以学部为单位开展的大规模学生国际交流活动。他深入推动学部与国外高校间的交流访问,下大力气为本科生开辟国际交流渠道,9年来,开展大规模国际交流12次,参与学生近百名。他还利用多方资源筹措资金设立了全校第一个学部级的国际交流基金,逐渐形成了稳定的长、中、短期国际交流项目,使越来越多的本科生走出国门,在拓宽学生国际视野的同时,更营造了包容、开放的国际化育人环境。

多年来,王志伟不仅把文化育人的理念贯穿到辅导员工作的全过程,更是把文化育人当作一门学问潜心钻研,已开展了“高校学生间文化冲突及应对策略”等系列研究4项。面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目标,王志伟坚持加强对工作规律的总结与研究,形成了可推广和示范的精品成果。几年来,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他曾主持参与国家、省市级研究项目20余项,并在《高等教育研究》等多项学术期刊上发表各类论文10篇,为深入开展文化育人实践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立德树人,育人为本,文化为魂,王志伟同志在文化育人的道路上孜孜探求了十五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他们带着大工化工人的文化烙印,在祖国各地建功立业。未来的日子里,他还将不断钻研,不断探索,不断追求,进一步强化文化育人理念,丰富文化育人内涵,打造文化育人品牌,发挥文化育人功效,将满腔的热情倾注给他深爱的辅导员事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