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诠释育人的高度 用心谱写事业的精彩——杭州师范大学辅导员沈嫣事迹材料

时间:2013-09-03浏览:723

一、个人简历

沈嫣,女,中共党员,1982年4月生,浙江平湖人,研究生学历。2007年6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为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

二、获奖情况

2011—2012年度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2012年所带班级英语088班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2012年浙江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论坛优秀案例三等奖;

2011年浙江省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1年度杭州师范大学家庭事业双兼顾型先进个人;

2009年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09年所指导学生吴霄荣获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及“十佳规划之星”。

三、工作情况

爱学生,爱工作,也爱谆谆教导;

爱微笑,爱钻研,也爱进出寝室。

她不是神马无情的铁面女侠,更不是一学期只露两次面的神仙姐姐;

她是白羊座,她是大家超爱的嫣姐。

这是学生们撰写的“凡客体”,是对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沈嫣的赞美。

嫣姐工作室: 6年,1100余次心与心的交流

沈嫣常说:“虽然我带的只有几百名学生,但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他们承载着家庭的希望。每每想到此,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正因如此,她一直尽力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哪怕同时带着532名学生。为了让每个学生都拥有被关注的幸福感,沈嫣坚持了6年的“嫣姐工作室”,1100余人次与嫣姐面对面地倾诉困惑和迷茫,她用真诚温暖了受伤的心灵,用智慧点亮了前进的征途。

一开始,有些学生不好意思主动找沈嫣,沈嫣就主动找他们,“嫣姐工作室”移动办公是常有的事。沈嫣的家里、医院、学生寝室、食堂、超市、操场、西湖边,哪里都能成为她和学生谈心的地方。渐渐的,微妙的转变发生了。学生们在互相传,“嫣姐人特好,说话柔柔的,很好听。”许多学生从被动被找到主动求助,经常会有学生笑嘻嘻地说“没啥事,就想和你说说话”。“嫣姐工作室”就这样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喜爱。07级学生郑爽在人人网上写了一篇题为《感谢》的文章,“谢谢您帮我分析了前行的道路,帮我走出了某些不快。我总是麻烦您,乐也找您,哭也找您。但在您这里,我学会了思考、独立和感恩。”

有这么一群特殊学生,他们曾是“嫣姐工作室”的常客,沈嫣称他们为“VIP”。一个深陷传销组织的女生怕丢脸不敢回学校,她一次次的苦口婆心让学生扔掉顾虑,重回学校学习;一个患有偷窃癖的女生刷了同学的信用卡,拿走同学的电子词典,她一次次与她谈心、陪她散步,并帮她联系专科医生;一个患严重强迫症的女生两天没有下楼吃饭,怀有7个月身孕的沈嫣听到消息后马上奔赴寝室,当她拖着笨重的身体,喘着粗气走进六楼学生寝室时,女生的眼圈顿时红了,许久没说出话……

她深知,来工作室的学生都是心怀期待的,她不仅要会安慰人,更要给予指导和帮助。她为每个“VIP”量身定制了“成长绿色通道”,并定期回访,调整计划。“开小灶”也是常有的事。07级学生陈义云(化名)患有中度抑郁症,沈嫣给他制定了“套餐”服务:每天给他打3个电话,至少发10条短信,每周陪他吃2顿饭,每两周陪他去1次医院。当他面临休学抉择的时候,他第一个要商量的人不是父母,而是沈嫣,他说“我想听听嫣姐的意见”。六载寒来暑往,“VIP”们都陆续顺利毕业了,他们也格外的优秀和感恩。阮青毕业一年后,还专程从外地回母校还沈嫣帮他垫付的医药费,他说“嫣姐的钱我一定要还”。

成长档案: 6年,记录706名学子的成长轨迹

“等我们老了,安静地坐在树下,聆听花开的声音;等我们老了,双手颤抖,翻开《成长档案》,厚重的甜蜜,大学的记忆鲜活浮现。”6年前,沈嫣对着她带的第一届新生,诗意地介绍着一本名为“我的成长收藏夹”的《成长档案》。而如今,学生毕业了,每个人的行囊里多了一本记录自己4年成长轨迹的《成长档案》。

6年来,706本成长档案记载着她带过的每一名学生在学校的日日夜夜,叠起来有一层楼那么高。为每个学生建一本《成长档案》,以书面形式记录下大学四年的成长历程,这在杭州师范大学还是首创。为了设计《成长档案》的各大版块,沈嫣琢磨了整整一个暑假。“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打好基础,为每一个学生的成材铺设道路,为每一个学生的成功指明方向,完善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习、生活、工作、思想各方面的记录,搭建教师、学生、家长互动交流的平台。”这一初衷一直牢记在心。她设计了“心的旅程”、“爱的寄语”、“我有心里话”等个性版块,帮助学生秀出个性,感受自己的成就和价值。

其实,《成长档案》不仅是记录,更重要的是通过记录,懂得如何规划大学四年,使心中的草图变为理想的宏图。“在我想尽自己努力记住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时,成长档案出现了,真的很及时。每一个版块都似乎是对我将来人生发展方向写下了一个标题,每一片空白都将用我的热情和汗水去填满它!我相信在毕业的那一刻,看着所记录的成绩,必会露出欣喜的微笑!”07级学生杨梦露在一次成长档案座谈会上动情地说。

6年中,沈嫣和同事们不断创新成长档案的形式,改革成长档案的内容,3个不同的版本见证了成长档案的不同阶段。今年,随着学校投入6000万打造全校学生工作信息化管理系统,由沈嫣牵头打造的外国语学院学生“网络成长档案”也将全新上线,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档案同步,在方便管理的同时,学生们也拥有了更为丰富而多元的成长档案。

实践育人:6年,百余次活动探索新模式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沈嫣一直在思考如何拓展实践育人的新途径,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2007年,她创新了“项目竞标、跟踪指导、360°评估”的社会实践模式,提出了“志愿服务组织支部化”,组建了“4U”志愿服务队,打响了以涉外志愿服务为特色的高校社会实践品牌。6年内组织涉外志愿服务300余次,有力地促进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她善于协同创新,整合省市政府部门、民间团体、企业及街道社区等资源,整合校内学科和人才优势,主动出击,建立基地,强化训练,6年内组织社会实践活动上百次,多次受到人民网、《浙江日报》、浙江电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更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她个人也获得了“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她还组织学生精心策划,主动接过校友、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曾创办的西湖“英语角”爱心棒,坚持开展英语志愿服务活动,4年累计志愿服务9000多小时,服务对象达2000余人。这支专业化、特色化、项目化的志愿者队伍,被誉为“西子湖畔的英语使者”。英语088班团支部因此于2012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上海世博会、美国孔子学院都有她的学生忙碌着。她说,只有推动学生不断参与实践活动,学以致用,学生才能成长得更快,离理想的目标越近。

和学生一路同行,沈嫣不断地努力充实自己,在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她立足本职工作,注重自身的职业化发展,获得了全球职业规划师资格证书和创业实训师资证书,承担了3个学院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形势与政策》课程。科研上,她主持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4项,参与省市校级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8篇(其中2篇被EI收录),促使自己在且行且思中跃上新台阶。对沈嫣来说,最得意的还是她的学生取得的成绩: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11人,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奖15人,毕业生党员比例接近60%,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学生还自发组织了师大外语讲座,邀请英国剑桥大学教授等国外专家讲学,场场爆满。

人生的道路有千万条,而沈嫣选择了做一名心灵的导航者和梦想的守望者。她用真诚和乐观感染着自己的学生,影响着周围的人。她说,她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经常收到来自五湖四海毕业生的问候短信和贺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