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直通学生心灵的青春导航员——东北师范大学辅导员曹威威事迹材料

时间:2013-10-18浏览:318

一、个人简历

曹威威,男,中共党员,1985年2月出生,现任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09级本科生(233人)专职辅导员兼学生党支部书记。他坚持三年每周末为学生写一封信,架起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这些书信并被编辑成书出版发行;他在职业化、专业化道路上不断成长,2012年,连获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辅导员十佳博客奖、全国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被评为吉林省优秀辅导员标兵(十佳)。

二、工作情况

“每一封家书,都是曹威威老师对学生谆谆教导,有对底线的思考,有对爱与被爱的理解,也有对价值的拷问。……曹威威老师的成长家书超越血缘,爱生如子,嘘寒问暖,引领未来之中,与学生一起舞动精彩!”

——摘自全国辅导员博客大赛专家评语

成长家书,真爱直通学生心灵

每逢周末,曹威威的学生都会收到他写的一封信,学生们称这些解惑成长的信件为“成长家书”。三年来,他写了近百封共性问题成长家书及400余封个性私信交流邮件,共计近30万字。2012年5月,学生们将三年来每周一封的成长家书整理成册并集体签名,让曹威威带去参加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这一举动促使曹威威编辑出版《成长家书——一个辅导员和大学生的心灵对话》一书。

如何走进学生内心,与学生进行深度对话是曹威威工作之初最大的困惑,直到他收到一位学生满是困惑的倾诉来信。这让曹威威开始重新审视与学生的交流方式,除了面对面谈话,他开始每周末给学生发送一封答疑解惑的信件。从此以后,每周一封的“成长家书”成了曹威威的学生们共同的期待。除了发到学生邮箱,成长家书还发布在曹威威的个人博客空间,因而受到更多其它年级、专业、学校的大学生关注和欢迎。学生们喜欢成长家书,因为它总能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写好、以学生最喜爱的方式呈现、在学生常见的网站看到。成长家书的内容囊括了学生的学习、交往、恋爱等多个方面,而且不同阶段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期末将至,一封《我们的人生无需作弊》让学生们能揣着一颗诚实守信的心坦然面对考试;大三转折期,一封《这一年,大三》让困惑在规划迷茫期的学生明确了方向;就业焦虑时,一封《从“中国好声音”看求职》把择业的压力和困难轻松却深刻地作以解答……这些成长家书被学生们称赞为“句句经典、篇篇精品”,写进了他们的心坎里。一位学生这样评价成长家书:“很久没有收到过来信,曹老师每周的成长家书,是一份真诚的指引,总能在最需要的时候为我们指明方向,有这样的辅导员,我的大学生活不再彷徨。”

一封封成长家书指引着学生成长,敲开学生心灵世界的大门。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通过邮件和曹威威进行对话,也有更多的学生开始主动走进办公室和他敞开心扉交流。成长家书,是曹威威作为一名年轻辅导员对学生的一“网”深情,更是他和学生心与心沟通的桥梁。

携爱同行,脚步见证学生成长

说起曹威威,学生们早已习惯用“陪伴”来形容。他吃在学生食堂、住在学生同一楼层、行走在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地方;他的脚步从日常学生活动到深夜学生病房,从学生实践的乡村小学到贫困学生家庭的山中陋居,一步一个脚印,印在了学生内心的深处。

他的脚步从学生身边走到学生的家中。曹威威利用假期和工作之余,来到边远贫困地区,行程近3000公里走访20多名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这些贫困家庭的生活状态和学生在校乐观、勤奋、阳光的表现形成强烈的对比让曹威威感受到心酸和莫大的触动,当双手被家长们粗糙的手紧握,看到满是期待的眼神、听到“孩子就交给你们了!”时,他感受到辅导员肩上责任的重大。家访过程中,由于水土不服,曹威威胃病突发,同事劝他提前返校中止走访,他硬是带病坚持走完接下来的行程。返校后,曹威威开始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他说:“每一个学生对我而言也许意味着不到0.5%,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却意味着100%,我没有理由不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生身上。”

他的脚步不只陪伴学生的学习生活,更是一路引领学生思想成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乡村女校长李灵为给留守儿童办图书室冒雨在郑州街头收书的故事,随即自费购买千元图书邮寄捐赠。学生得知后,纷纷表示要为希望小学献爱心。随后一个月的周末,曹威威和学生们走上街头,一起顶风冒雪以义卖报纸的方式筹募5000余元善款。寒假到来,曹威威又带领学生们历时30个小时、行程1800公里来到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许湾乡程寺村希望小学,开展捐赠助学活动。这次活动后李灵校长被学院聘为学生的课外辅导员,在她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后,更成为引领年级师范生成长的榜样。曹威威和学生一路同行,走过社会实践活动几十个,一段段行程恰似心灵的“长征”,他用脚步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学生张某,坚持为一个贫困家庭的三胞胎兄弟义务家教,两年时间,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学生黄某,通过家教赚钱养家的同时,节衣缩食助养一名高中生孤儿,成为全校学生的道德楷模,并入选长春市十佳大学生评选……

育人育己,走“专”“职”化发展之路

对于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曹威威认为需要在投入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专业,寻求学生工作“育人”和自身成长“育己”的相互融合。这一思考加上踏实的行动,曹威威一步步走在了同行的前列。2012年,他连续获得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辅导员十佳博客奖、全国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三项大奖。

对曹威威而言,辅导员是一个岗位、一份职业,更是一项事业。辅导员也绝非被各样的事务工作缠身,在工作中找寻规律是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基本前提。认识到这一点,曹威威便从日常工作中积累经验。每处理完一个学生个案问题,他都总结梳理形成案例。目前,他已完成涉及学生适应、学生干部培养、网瘾学生帮扶、学生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突发事件处理、班级组织建设、学习指导等8个类别、5万余字的常见案例。此外,他还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开展工作研究。作为心理学研究生,曹威威抓准大学生适应这一研究问题,工作以来连续五年调查大一新生适应状况,跟踪研究300多大一新生的适应过程,在新生适应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立足工作实践开展研究的基础上,他还逐渐思考辅导员工作相关课题。他查阅学习理论文献资料,对颇具前沿性的高校辅导员主体性及角色定位问题进行理论探究,最终形成《高校辅导员主体性及角色新定位探析》一文,入选第五届全国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交流。

除了致力科研,他还注重职业素养提升。曹威威先后多次参加过吉林省、全国高校辅导员岗位培训班,为提高指导学生的能力,积极参加KAB创业教育讲师培训班、GCDF职业生涯指导认证培训,强化自身基本职业素质。2012年,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上,曹威威以优异的表现荣获一等奖,这无疑是对他在职业化成长之路上所作努力的最大肯定。

五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曹威威直通学生心灵为青春导航,他收获了453份真挚的情谊,也更坚定了继续走在辅导员事业道路上的信念。相信他在辅导员职业道路上会坚定的走下去、越走越好!

三、获奖情况

2013年1月    2012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2012年12月   吉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标兵(十佳)

2012年12月   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博客网络评选优秀博客奖

2012年5月    第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2012年2月    首届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博客网络评选优秀博文奖

2011年12月   东北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0年12月   东北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0年10月   吉林省首届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2009年1月    2008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