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落下帷幕

时间:2013-10-28浏览:117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精神,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我校举办了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今年5月,学校下发了《郑州轻工业学院关于举办2013年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并举办了赛前培训会,各院(系)经过内部选拔积极推荐辅导员参加,参赛辅导员以提高职业技能、促进工作水平提高为目标,按照通知要求针对比赛项目和内容积极做好准备。

本次比赛包括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1010日的预赛中,来自14个院(系)的15名选手经过班会评审、理论笔试和微博(博文)写作三个环节的角逐,决出了前10名进入决赛。1024日下午,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东风校区演讲厅举行。决赛中,每位选手按照抽签顺序及题目,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及特色工作展示、谈心谈话和即兴演讲三个环节的比拼。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紧张比赛,通过评委公正、公平的评分,评出一等奖2个,2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若干。其中,国际教育学院陈璐老师、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沈高峰老师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制定完善了各项保障制度。不断完善选聘机制,优化队伍层次结构,构建了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不断健全多层面培养机制,已有多名辅导员获全球职业规划师、心理咨询师等执业资格证书。建立工作研究机制,提高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水平。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形成了充满生机活力的辅导员队伍。广大辅导员身处学生教育管理第一线,踏实勤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学生成长成才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近两年我校辅导员参加全省、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也取得了优异成绩。2012年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万慧杰获得河南省辅导员职业技大赛一等奖,第一届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并获得2012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3年我校软件学院辅导员常亮获得第二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取得了该赛事河南省最好成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