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时间:2016-05-10浏览:188

 

59下午,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图书馆第三会议室成功举办。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代表、学工部(处)、就业中心、团委相关人员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建筑环境工程学院承办。

本期沙龙主题为辅导员工作案例处置与分析。东风校区9位党总支副书记代表本学院汇报了本单位处置的工作案例,并分别从案例的概述、定性、处置思路、解决方法和工作启示五个方面,进行分析与解读。与会者结合工作实践,针对案例处置与经验启示,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心得与感悟,着重就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世涛作总结讲话。一是指出辅导员沙龙具有分享经验、教学研讨的作用,肯定了辅导员沙龙在推动我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指出各学院交流分享的内容都是学生工作中真实发生的案例,具有较强普遍性。同时,每个案例都是难题,又具有典型性特征。三是要学会破解案例难题,有信心、有决心去攻坚克难,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对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要进行评估,做好预案,科学应对。一要找准关键点。要分析案例发生的内、外部环境,评估案例带来的影响。将案例处置前移,做好教育引导和预防,避免极端事件发生。二要找准工作依据。在案例的处置中,要充分利用国家法律、学校规章制度和相关工作预案。三要制定科学的方案。依照案例处理方案积极实施和处理。四要做好总结分析。及时总结并进行经验交流,查漏补缺,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提高辅导员职业技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