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6-11-21浏览:196

1118日下午,我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科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楼208举行。学工部(处)相关人员、各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300余人到场观摩。

决赛由特色工作展示与答辩、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环节两个阶段构成,由来自8个学院的9名辅导员老师展开角逐。最终国际教育学院张瑞凤、经济与管理学院王静获一等奖;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许海龙、机电工程学院孔馨雨、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欧阳杜鹃获二等奖;国际教育学院韩笑、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马瑞静、体育学院李羚玮、软件学院寇誉元获三等奖。张瑞凤和李燕获最佳班会奖,杜明明和赵梦婕获最佳新人奖。赛后,2016年新进辅导员表演了精彩的小合唱《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大赛一等奖获奖者张瑞凤领誓,全场专兼职辅导员重温了《辅导员誓词》。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世涛为获奖选手颁奖并讲话。他对获奖辅导员老师表示祝贺,并对我校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举办大赛的重要意义。大赛是共同提高、交流工作的平台。通过比赛起到以赛代训的目的,使辅导员老师更加深刻的理解学生工作内涵,并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二要加深对辅导员职业的认识。辅导员工作是一份能够提升他人心灵的高尚工作,这份工作需要辅导员不断学习、努力实践、加强研究。三要注重传承与发展。过去几年,我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先后有3人获得河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及提名奖。多次获得省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品牌、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特别是在全国、大区、河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多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优良的传统需要传承,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需要不断提升。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从筹备、赛前培训、预赛、赛中培训到决赛共历经4个月。大赛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学工部(处)印制参赛指南统筹大赛的整体进度与工作安排,内容涵盖大赛通知、执行方案、赛程安排等多项内容。筹备阶段成立不同赛事筹备组,抽调专人负责材料、会务等工作。保障大赛有序、顺利的开展。二是创新比赛环节。在原有赛事的安排基础上,今年初赛加入网文机试环节,决赛安排新增特色工作展示与答辩环节。体现出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年年有,年年新的特点。三是突出培养功能。依托我校辅导员沙龙活动,今年赛程先后邀请校外全国优秀辅导员对我校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先后多次安排辅导员外出接受就业、心理等多项业务培训,通过比赛真正达到“以赛代训、以赛代练、以赛促建”的目的。有力的促进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