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影响生命与学生共同成长——广东科技学院辅导员雷桂平老师的事迹材料

时间:2017-03-16浏览:545

 

导读:

 

 这是一名普通的高校辅导员,他和其他辅导员一样,一年365天都惦记着学生的成长成才,但是他又不一样,10年如一日,为学生的发展呕心沥血。

十年如一日,他扎根辅导员第一线,坚定信念,甘于奉献,砥砺前行,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深受学生喜爱和尊重,被学生视为自己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

十年如一日,他坚守在学生工作最基层,他用勤奋的作风,饱满的激情,幸福的心态带动着身边的同事,带领他们扎根基层,不离不弃。

十年来,他一直坚持“九个一”的辅导员工作,即:每周下寝室一次,每周听课一次,每周与学生谈心一次,每周与家长联系一次,每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天写一次工作笔记,每周召开一次学生干部座谈会,每年给学生写一封信,每年带一支社会实践服务队。

言传身教,用行动诠释责任 

他教育学生积极进取、认真负责,他首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工作的每个细节尽力做好。一次巧合的“事故”,他不经意间告诉了2011届学生李祺什么是责任。20111220日李祺因临近毕业与同学在校外聚餐时与人发生矛盾,因势单力薄,导致身体不同程度受伤,得到到消息的雷老师正在产房外等待高龄产妇妻子的第一次生产,家人都沉浸在紧张中,而他却偷偷离开,赶到学生所在急救医院处理学生受伤事故。他一边与家长沟通一边签字、与医生确定紧急治疗方案挽救了学生生命。当确认学生安全并垫付了医药费后回到产房时已经可以看到宝宝清澈的眼睛,至今家人还埋怨这个不负责任的顶梁柱,可是被他救起的学生因为感激雷老师这样简单的动机,从挂科学生变成全院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李祺说是雷老师告诉我什么是社会责任,什么是敬业精神。

对待每一年的评优评先,奖勤助贷、素质拓展等涉及学生利益的工作,细到每一项加分,每一个排名,每一份名单,每一次审核,他都会亲自再三核对,不让任何一个学生的利益因他的工作失误而受损。因此,加班到深夜也是常有之事。

雷老师说,辅导员工作让他切身体验到,厚德载物,润物无声,做学生工作,不能简单粗暴,要善于用新方式解决老问题。只有自己以身作则,首先做一个高尚的人、负责的人,做一个追求卓越的人,才能潜移默化的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诲人不倦,用心引领学生成长

“辅导员工作是一个用良心来塑造的工作”,雷老师这样说。作为辅导员,他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当他们成功时,他会送上锦上添花的祝贺;当他们失败时,他会用雪中送炭的温暖激励他们前行。

雷老师说“每个同学身上都有闪光点,在我眼里没有差生。”13级学生张丽起初因心理问题对雷老师找她谈话非常抵触,拒接所有电话。无奈之下,雷老师只能通过微信和飞信与她联系,在一次次表达对她的关心和接纳之后,终于这名同学给雷老师回了信。并且在几次沟通后,终于敞开心扉,向雷老师叙述了自己因高考失利,父母的期望过高和自己内心的无助。雷老师用包容和理解,给予她支持,帮助她重拾信心,赢得了她的信任。用这名同学自己的话说,雷老师是唯一一个走入她内心世界的人,像哥哥,像亲人,雷老师已经成为她逆境中坚实的精神支撑。教育引导这样的同学,对于雷老师来说仅仅是“最平常不过的工作”。

雷老师有一个工作QQ,上面有570余篇日志,1230余条说说里的温馨提示、心得分享,十年时间,十本笔记本,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在忙碌之余,还在新浪博客、中大在线等网络平台发表学生工作文章达10余万字,访问量2万多,在他的飞信里,有学生家长组、班级分组、学生干部分组等十几个分组,在他的微信朋友圈,有400余名学生,记录了雷老师用心、用情、用爱浇筑的与1213级学生共同走过的路。而在雷桂平老师倾情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同学们满满的爱,这也正是辅导员最大的成就和价值所在。 

点滴积累,历练过硬业务能力 

“工作有思路,有方法,敢于担责任”,这是与雷老师共事过的同事和学生对他的一致评价。每次有活动雷老师总会亲自对策划、总结、以及各项细节认真把关。在雷老师的带领下,系部“团员干部培训”、“计活”等成为了学生中反响颇高的精品文化,在学校广受欢迎。雷老师说,作为辅导员,不应只把学生当助手使用,更要多为学生搭建各种平台,让他们受锻炼,促成长。

雷老师说,在付出的过程中,他的业务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心态也更加平和。“润泽自己的心田,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滋养学生的心灵成长。”这是雷老师在十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最深刻的内心感悟。 

立德树人,与学生共同成长

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十年来,雷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同心砥砺,与学生共同成长”注重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经常利用班会周讲评、微博贴吧等多种途径及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内在追求真善美的品德,同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工作中,雷老师注重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经常总结提炼,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四育人”体系,即:用“四个成长”,开展“四类教育”,营造“四风”建设,成就“四化”体系。

工作手段为“四类教育”,即以安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养成教育和实践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四类教育”,结合院系主题教育、以及重大纪念活动,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认真开展有主题、有教育意义、内容多样的各类教育活动,不断丰富班会的内容和形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十年来,他的工作业绩突出,优秀学生倍出。

工作定位为“四个成长”,他把自己定位学生“心灵的保健员、思想的引领员、生活的服务员、成长的护航员”,同时,围绕大学生六大核心素质即:合格的政治素质、科学的思想素质、良好的道德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全面的科学文化素质、较强的工作能力素质进行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定期开展以“立德树立,文明修身”为主要内容的谈心谈话,以“培养良好养成习惯,体验生命快乐,塑造健全人格”为主题的班级活动,这“四个成长”成为时刻守护在学生身边的“四大金刚”,十年来未出现任何责任事件。

工作对象呈现“四风”,他带领的学生班风积极、教风笃实、学风优秀、室风文明;他坚持“学先进,促先进”的思路,善于依据班情,依托班级的班风建设、学风建设、室风建设、校园建设,通过制定相应的班级管理制度,适当的激励机制等措施,营造优良的班风学风,

工作体系建成“四化”,以21号令为蓝本,把辅导员工作打造成:教育的一贯化、角色的专家化、服务的全面化和过程的系统化,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尽心服务。

作者简介:雷桂平,男,汉族,198211月生,江西九江人,同济大学软件工程硕士,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广东科技学院计算机系专职辅导员,曾任系部团总支书记,先后担任2012级软件工程专业至2013级软件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12个班共540名学生辅导员,2014年获广东省助学论文三等奖,2015年获校“优秀教师”称号,同时也是广东省名辅导员林路生工作室成员。2016年开设了“雷一鸣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