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08浏览:174

各二级学院:

    寒假将至,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教助中心〔2017201号)精神,更好地落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现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怀,确保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各学院要提前摸底、提早安排,做好寒假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帮助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回家

各学院要摸底了解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困难,认真排查是否存在因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力购买车票回家的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适当提供路费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各学院经学生本人申请,各学院认真研究,于111日之前将《郑州轻工业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寒假返乡路费补助发放汇总表》(见附件)纸质版上报两校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发送至资助邮箱(zzzx@zzuli.edu.cn)。路费补助标准为省内100/人,省外300/人。

二、保障假期推迟回家学生的学习生活

对于因特殊原因寒假暂时留在校内的学生,各学院要建立留校学生日常联系制度,明确学生负责人,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对留校学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在校期间尤其要注意水电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不轻信任何陌生电话、信息,不得参加校外打工活动,以防陷入传销、校园贷陷阱。各学院要通过座谈会、茶话会、联欢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怀慰问工作,让学生们度过一个温馨、充实的寒假。

三、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各学院要在寒假期间,结合建档立卡贫困生《温馨告知书》反馈情况,力所能及地组织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开展特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工作,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做好家访信息的有关记录材料(纸质、图片)和开展情况报告,情况报告要包括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走访取得的效果、发现问题及工作建议等内容。

四、鼓励返乡受助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各学院要抓住寒假学生返乡这一契机,引导和组织受助学生,尤其是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回家乡、回母校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并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五、及时总结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确保送温暖工作全面开展、不留死角。请各学院于201931日前,将寒假期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温心暖心的典型事例(纸质版和电子版)报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校将择优上报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宣传推广。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根据各学院工作开展情况,报销师生寒假助困工作费用。

附件:郑州轻工业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寒假返乡路费补助发放汇总表.doc

 

 

                                                                          党委学生学工部(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