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金融知识宣传与校园贷风险防范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01浏览:227

各学院: 

近期,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发放针对大学生的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大学生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对此,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331日发布2021年第1号预警:警惕“注销校园贷”骗局。根据银保监会、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现面向广大学生,开展金融知识宣传与校园网贷风险防范专项教育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

强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学校将邀请金融机构相关专家开展知识讲座,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征信知识,切实提高学生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各学院应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要增强防范网贷诈骗和自我保护意识,主动拒绝非法网贷。

加强诚信意识教育。各学院应充分利用开展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国家助学贷款相关工作等契机,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征信知识,不得恶意骗贷、违约,树立牢固的信用意识、珍惜个人征信记录,警惕网络贷款逾期影响个人征信。

二、全面引导树立正确消费观念

要加强学生消费理念教育,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与学生日常思政教育相融合。关注学生消费心理,及时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培养选树勤俭节约、自立自强方面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环境,帮助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三、深入开展不良校园网贷摸排工作

各学院要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加强警示教育。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定期开展不良校园网贷的摸底排查,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生活消费、人际消费、娱乐消费等方面出现的倾向性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纠正。排查中发现的已经参与网络借贷的学生,要做好帮扶引导工作,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各学院于49日前填写《校园贷排查情况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xsc@zzuli.edu.cn

四、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

各学院要全面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对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学生进行紧急救助,引导学生通过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及校内资助等正当合法途径来解决学习生活上的经济难题,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保障性需求。多措并举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深入开展学生发展性资助成长计划项目,支持学生开展拓展学习、创新创业等,满足学生发展性需求,切实提高资助育人实效。

各学院要按照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本单位工作具体落实及宣传报道,及时将工作中的相关经验做法报送学生处。

附件:郑州轻工业大学校园贷排查情况汇总表.docx

                        学生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4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