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正学风•聚能量” 学风建设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4-13浏览:189

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为切实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和《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建立我校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结合学校优良学风建设主题月,打造我校学风建设品牌,大力营造“勤奋向上  求知笃行”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以“正学风·聚能量”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开展时间

20214122021520

二、活动主题

建设优良学风、不负青春韶华

三、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21413日—416日)

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系统制定本学院活动方案,重点针对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加以改进、完善,并对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提高活动的参与面、覆盖面和渗透力,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参与热情。

第二阶段:活动开展阶段(2021416日—513日)

(一)全校性活动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学院应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将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开展体验型、分享型、感悟型教育,发挥红色文化铸魂的育人作用,创新开展内容丰富、教育意义深远的党史学习教育。

2.“五会”教育活动。第一,召开学风建设讨论会,各学院在本学院内组织召开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深入研究、剖析解决和改进学风的实质性举措;第二,召开学业警示大会,提前对学习成绩排名靠后、长期旷课和不及格课程门数较多的学生进行摸排,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有针对性的利用专题会议进行通报、预警和教育帮扶;第三,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组织考研成绩优秀的学生和即将准备考研的学生面对面、一对一、专业对专业进行交流和经验分享,鼓励和帮助更多学子掌握学习方法,考取理想成绩;第四,开展读书交流会,在各年级、班级中倡导学生以书为友,广泛开展读书交流会,以书促学,以读促成长;第五,组织开展“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以高年级与低年级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组织学习沙龙、经验分享会等活动,以上带下,增进交流,促进共同成长。

3.开展学霸笔记展示大赛。笔记是反映学生在校勤奋学习、掌握其学习方法的重要体现,学校将在本学期评选最美“学霸笔记”若干份,参赛学生经学院报名初选后,每个学院择优推荐2-3份优秀笔记参加校级评选,参加评比的同学需提供5-10页个人笔记,扫描后(格式为JPGJPEG,不小于200K)进行提交,参赛内容可包括课堂笔记、实验报告笔记、读书笔记、考研学习笔记等与学习相关的笔记,内容须清晰、完整,对他人学习具有良好的参考价值,参赛笔记不得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对于评选出的优秀笔记学校将适时进行公开展示,并给予一定范围的表彰及奖励。请各学院513日前将推荐的优秀笔记电子版(扫描版)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sc@zzuli.edu.cn

4.组建学院“学风监督岗”。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示范引领和监督作用,加强课堂出勤率管理,制定计划,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对旷课、迟到、早退等现象予以监督、教育、纠正。

5.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各学院要对学生在宿舍的作息时间、内务卫生、住宿秩序、宿舍学习氛围、安全用电等提出指标性要求,将文明宿舍创建评比与日常管理相结合,进行监督评比活动,进一步促进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6.开展好“三早一晚”学风建设活动。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上半年“三早一晚”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学院要以学生安全健康学习和生活为根本,依据本学院学生实际和特点,细化工作方案,严格考勤,加强管理,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二)学院活动

在进行全校性活动的同时,各学院可根据分工安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确保有计划、有过程、有实效。鼓励相关责任单位联合举办各项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优良学风代言人”宣讲团。组织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双十佳、校内优秀学生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和省三好学生等各项荣誉称号获得者先进典型组成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教育活动(责任单位: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争做课堂“抬头族”“头排生”活动。创新形式,利用任课教师、班主任和学生干部的示范监督作用,打造无手机课堂,大力倡导学生争坐第一排,自觉远离手机和电子产品,真正回归课堂,提升教学教学效果,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风气(责任单位: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政法学院)。

3.图书馆“达人”评选活动。通过评选鼓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坚持到图书馆学习、打卡,使他们在阅读中开拓视野,感悟人生,帮助他们充分地利用图书馆资源助益学业、完善自我(责任单位:外国语学院、软件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4.举办优秀学子风采展、考研学子风采展等各类宣传展示活动,在校内宣传和引领更多学生向身边优秀榜样典型学习、看齐(责任单位: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5.举办学风建设、班风建设、班级口号、励志名言征集和海报、条幅设计,绘画、摄影等以创建优良学风为主题的各类比赛(责任单位:艺术设计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体育学院)。

6.其它创新开展的学风建设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21513日—520日)

(一)各项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校内学风建设良好氛围。

(二)各学院针对活动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取得效果进行梳理总结,将开展的活动文字及图像汇总整理,形成总结报告,于523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sc@zzuli.edu.cn

四、具体要求

1.学风建设是每位学生成才成长,学校事业长足进步的基础保障,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成立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大力培养学风建设导师制,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建设实效。

2.按照学校创建优良学风要求,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到学生中、课堂中,寝室中,通过班会、座谈会和关怀帮扶,带领学生共同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完善方案,落实措施。

3.各学院要围绕本次活动的目标和任务,有计划、有部署、有监督、有总结的做好分工,层层落实,明确到人,务求实效,为我校学生的成长成才和优良学风的创建创造良好的条件。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20214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