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届“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1-06-04浏览:246

    5月,我校成功举办了主题为“锤炼心理韧性 绽放青春光芒”的第十届“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宣传月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重点,以倡导大学生从经历中学习和收获,提高心理韧性为目的。开展校级心理健康活动12项,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活动40余项,微信公众号“郑轻心语”专题推送19篇,评选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干部211人,审核通过“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315项,活动覆盖面大,学生参与两万余人次。

校级活动以点带面,营造心理健康氛围

宣传月期间,学校充分利用展板、条幅、电子屏及校园网络、微信平台等各类宣传媒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两校区主题知识展板吸引了过往学生驻足,相关知识和话题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乐观应对生命中的挫折和意外,磨炼心理韧性。

同时,心理嘉年华、心理情景剧大赛、轻听·心语|朗读者——原创音频大赛三项大型活动在线上线下相继开展,鼓励学生通过体验与互动、表演与欣赏、朗读与倾听等多种形式觉察与表达自己。启发他们在情境中关注自身心理状况,探究心理冲突,感悟生命美好。

另外,两期辅导员心理工作坊以瑜伽练习和风筝制作为载体,帮助辅导员暂时从紧张的工作中抽离出来,在身体体验和艺术表达中获得放松与愉悦,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与生活。

学院活动特色突出,搭建素质提升平台

宣传月期间,各学院开展了“三个一”活动。“一次心理素质拓展”:30多场素质拓展活动在室外心理素质拓展基地和东风校区操场举办,新颖的活动形式激发了师生的生命活力,在合作互助中体验到了团队的力量,同时锤炼了心理韧性。“一次专业培训”:各学院结合自身情况拟定了二级蒲公英使者培训方案并自主实施,内容涉及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人际沟通练习等。“一次主题班会”:各学生班级召开了形式多样的心理主题班会,营造人人了解心理健康,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蒲公英项目百花齐放,绽放多彩青春

借助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的平台,各学院在五月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朋辈互助活动。如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的荧光夜跑活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的读书分享会,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的“为你亮起一盏灯”,政法学院举办的画出压力、画出自我等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运动、读书分享、艺术制作、绘画等方式环节压力、表达自我。

通过本届“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我校从知识普及、队伍建设、活动组织等多个方面营造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搭建了师生探索自我、纾解情绪、相互沟通的平台,引导师生在经历和体验中学习与成长,达到了锤炼心理韧性,激发生命热情的目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