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04浏览:146

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高考将于67日至8日举行,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高考期间的相关工作要求,为做好高考期间我校学生的管理工作,严肃考试纪律,促进高考公平公正,维护我校的良好声誉和形象,坚决杜绝我校学生违规参加高考和替考等行为,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压实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责任

    高考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政策性强,事关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是具有政治意义和全局意义的大事,届时,我省教育招生部门将强抓考风考纪和督导巡视,公安部门将开展高考安保专项行动,工信部门也会开展考点周边电磁环境监测,严防各种形式的考试作弊行为。各学院要切实落实考试安全管理责任,重视并强化组织领导及保障,完善机制,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集中开展防止高考期间替考作弊等宣传活动和普及教育,确保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生的纪律教育及法纪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或“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法律规定国家考试的”将入刑定罪。《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3号令)明确指出:“代替考生或者由他人代替参加考试的”,教育考试机构应当通报其所在学校,由学校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或者予以解聘。各学院要建立健全学生纪律教育和法纪教育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各类警示教育及宣传,普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制度内容,使广大在校生知晓参与高考作弊对社会、对自身的严重危害性和高度危险性,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替考及其他违纪作弊行为。

三、加强高考期间的日常管理工作

1.以召开年级大会、主题班会或签署诚信承诺书等丰富灵活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做到年级、专业、班级全覆盖,确保每名学生远离禁区、知法懂法。

2.67日至8日,严格请销假制度,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要求全体学生保持联络畅通。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须由辅导员及学院党委副书记层层把关审批,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进行不定时点名核查,做到对请假学生的身份、原因、去向、时间、地点等详细情况进行全面掌握,并做好记录。对无故缺勤者,要深查深究,坚决杜绝学生违规参加高考和替考,如发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学生处。同时,各学院也要实时掌握校外实习实践学生、休学等不在校学生的动态,将学校的通知和要求传达到位,确保全覆盖。

3.高考期间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准备,确保遇有紧急和重要情况时,能够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四、建立责任追究制

严格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谁管理谁负责,对特殊原因确需请假的,坚持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对管理不严、不认真清点和对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的管理责任。


学工部(处)

20216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