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1届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

时间:2021-06-08浏览:249

各学院:

毕业生处于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学业发展、就业压力、人际分离等问题常常导致心境起伏,容易产生情绪问题;加之气候炎热,时间紧迫,尤其是近两年在疫情影响下就业形势受到影响。这些都会对毕业生群体的心理状况产生影响。为了切实做好2021届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毕业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工作

通过形式新颖、富有意义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活动,引导毕业生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应对挑战。

1.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通过微信公众号“郑轻心语”推送毕业生心理健康专题知识,届时请各学院做好宣传。

2.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制作毕业生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彩页,帮助毕业生关注自身情绪问题并介绍相关的心理调适方法,提升毕业生心理应对能力。

3.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做好积极就业或继续求学的心理准备。

二、开展毕业生心理调查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设计了专题问卷以调查了解毕业生的情绪状态、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满意度及意见建议,请各学院配合做好通知,按要求开展此项工作。

三、落实毕业生危机排查工作

各学院要加强信息联动,全面了解、掌握毕业生学习、生活及心理状况,进行毕业生心理危机排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要重点关注。

1.曾患有心理、精神疾病者;

2.有生理疾病并产生情绪困扰者;

3.既没有落实毕业去向,也不能顺利毕业拿到毕业证者;

4.已找到工作,但不能顺利毕业,并表现出较大心理压力和消极情绪者;

5.能顺利毕业,但考研失利或找工作有困难,并表现出较大心理压力和消极情绪反应者;

6.近期有重大突发生活事件者(如家中有重大变故、就业环节出现重大意外、个人突患重大疾病等);

7.近期出现情感或恋爱危机者;

8.其他原因造成的情绪、行为出现重大变化或异常者。

排查过程要遵守保密原则,如需专业支持,可直接联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中心将协助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进行有效干预。

排查完成后请及时填写《重点关注毕业生心理状况记录表》(附件1),学院汇总《重点关注毕业生心理状况动态记录表》(附件2),于616日(下周三)下午17点前将纸质版签章报送至两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科学校区:校医院412 0371-86608120

东风校区:图书馆607 0371-86601120

 

附件1:重点关注毕业生心理状况记录表.doc

附件2:重点关注毕业生心理状况动态记录表.doc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6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