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你的行囊,助力你的梦想” —郑州轻工业大学暖心开展新生资助工作

时间:2022-09-27浏览:210

“爸、妈,学校为我准备了丰富的入学礼物,有购物券、有书、餐费,还给我投了一份学平险,资助中心的老师说了,有困难随时找他们,让家长放心!”来自平顶山市鲁山县原建档立卡家庭的小王同学激动地给家长打着电话。

 十年寒窗,一朝圆梦。“不让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不能报到入学”,是郑州轻工业大学对每一位学生的郑重承诺。2022年郑州轻工业大学依托数字信息化系统将资助工作前移,线上线下共同开设迎新“绿色通道”,让新生“无差异化、零负担入学”


关怀前置,宣传先行开展精准帮扶

前移资助工作阵地,继续开通资助热线。在新生入学前,郑州轻工业大学将资助工作前置,利用暑假期间,加强对新生的资助政策宣传。将《国家资助助你飞翔河南省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彩页、《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和《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奖助政策简介》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送到学生手中,详细介绍奖、助、贷、勤、减、补”等包括“绿色通道”在内的资助政策此外,郑州轻工业大学资助热线电话除在暑期集中受理外,在每个工作日常年开通,切实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及时准确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及时申请获得相应资助,为广大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排忧解难。确保热线电话“人人打得进”、政策咨询“件件有说法”、投诉受理“事事有落实”。让温暖“极速达”,帮扶“不断线”,确保实现“一个不漏”、“应助尽助”。


育人为本,数据驱动代办“绿色通道”

线上﹢线下组合拳,“隐形资助”精准帮扶。通过i轻工大App在线“绿色通道”和在线“迎新系统”对新生提交的家庭经济基本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提前筛选出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名单,学校统一为这些学生提前代办好相关“绿色通道入学”手续,有效避免了当众提交相关贫困证明材料或说明情况的尴尬,维护了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尊严。9月19日,郑州轻工业大学线下绿色通道迎来了2022级新生,在志愿者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新生在绿色通道现场领取“助圆梦、阅书香、温暖餐、爱心券、守平安”等一系列开学礼物、提交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咨询校园地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实现无差异化一站式畅通入学,帮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人生梦想。


成长计划,为新生崭新的青春保驾护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大学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新思路、新模式,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了“成长时光·心愿计划量身定制的成长进阶方案“立德·励志·砺行”多元化的发展型资助项目综合训练营,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就业帮扶、素质提升、文化熏陶,提升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从而实现从物质脱贫到精神脱贫的转变,为学生卸下“心中的大石头”,增强学生自信心和底气,激发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做好绿色通道的“售后服务”。


郑州轻工业大学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需求为中心,全力以赴做好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工作,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在做好“保障型资助”基础上,实施“发展型资助”,确保使经济资助与成才项目并举,底线保障与人文关怀并重,真正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轻大无忧生活,自信成长。

中国教育报以郑州轻工业大学:接过你的行囊,助力你的梦想!为题对我校开展新生资助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全文链接如下: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209/t20220926_80550.html?docId=8055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