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2023-09-01浏览:14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第43号令)、《普通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等文件要求,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提升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综合素养,829日至31日,学校在科学校区举办了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党委学工部(处)、党委研工部、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世涛结合新时代辅导员职责岗位要求,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对党无限忠诚。二要主动担当作为。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教育情怀,对标“六要”标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服务社会。三要练就过硬本领。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练就“听、说、读、写”的育人能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凝练工作特色、打造育人品牌。四要清正廉洁自律。向“四有”好老师看齐,加强个人修养,强化师德师风,清正廉洁自律,努力成为“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师德典范。党委研工部部长葛勋对岗前培训方案进行了说明。

此次岗前集中培训共历时3天,学生工作部门业务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和优秀辅导员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管理、就业创业工作、共青团工作、民族宗教政策、廉洁纪律教育和辅导员工作实务等多个模块精心授课。依托学校心理辅导站、户外素质拓展基地开展拓展,提升新入职辅导员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后续学校还将通过在线课程学习、辅导员沙龙、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案例研讨、精品项目培育、思政课题研究和科研团队建设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在岗学习提升、实践检验促训。

通过此次岗前培训,让新入职辅导员进一步熟悉了学校环境,加快了角色身份转变,加深了工作岗位认识,激发了学生工作热情。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熟悉了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方式方法,增强了辅导员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在今后工作中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持积极向上精神风貌和良好工作状态,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