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下半年“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顺利结项

时间:2023-12-18浏览:10

风轻鼓乐喧,冬暖佳酿甜


筑梦心路,快乐成长

音为有你,拼搏向前

我自为诗,让笑成颜

我与秋天有个约会

“零”负担,“心”放晴

玫瑰花会一直盛开

以画为舟,驶出心灵的雨季 


1214日下午,2023年下半年“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评审交流会分别在两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辅导员和各级蒲公英使者参加。经过评审,350个“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全部顺利结项,47个项目参加评审交流,其中24个项目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见附件)

评审会上,各学院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汇报,从活动目的、组织形式、参与人员及活动效果等方面对项目进行展示,同时总结分享了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经验、不足以及项目的可推广性。

本届“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呈现出角度创新、层次丰富、心理健康教育与文化素养提升相结合的发展趋势,活动项目以绘画、音乐、自然欣赏等为媒介,从心灵成长、情绪表达、人际协作等各角度切入,在愉悦放松的活动氛围中为广大学生塑造积极心理品质,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其中团队建设类活动,如“运动吧!少年!”、“玫瑰花会一直盛开”、“登信任船,游世界海”、“粉碎吧,坏情绪”等项目通过团体心理活动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艺术表达类活动,如“‘粘’”制精彩,‘手’护青春”、“风轻鼓乐喧,冬暖佳酿甜”、“我自为诗,让笑成颜”、“ ‘零’负担,‘心’放晴”、“以画为舟,驶出心灵的雨季”、“手绘无声,却是心声——心灵涂鸦活动”等通过绘画、粘画、立体书制作、树叶作画等多种形式帮助参与者在艺术创作中表达情绪、宣泄情绪。自我成长类活动,如“其实,这也是我”、“我与秋风诉心语”等通过给未来的自己写信等方式引导学生了解自我,认识自我,悦纳自我,促进自我成长。

通过本次的总结与交流,各学院在项目的指导、组织、实施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辅导员和蒲公英使者们表示,今后将努力做好项目前期规划,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加强项目后期反思与总结,扩大项目的心理影响力。此外,还要积极动员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同辈自助与互助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学生心理减压,促进学生心理成长,提升心理育人成效。


附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