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春季学期初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2-26浏览:30

各学院:

为及时、准确、全面了解2024年春季学期初全校学生思想状况,更好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调研工作要求,现将本学期初学生思想动态调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查提纲

详见附件

二、调查时间

2024226日—315

三、调查方式

1.举行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结合春季学期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活动,组织学生畅谈假期见闻与感受,了解学生在寒假期间对国家大事、社会热点、家乡变化、学校发展和自身发展等问题的看法态度,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

2.深入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辅导员、班主任要通过深入宿舍、深入班级、深入课堂等方式,加强与学生本人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实际、兴趣爱好和成长诉求。重点与班团干部、心理委员、宿舍长、信息员等沟通交流,关注学生之间、重点问题矛盾,听取解决问题意见建议,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3.召开学生思想调研座谈会。各学院要及时组织召开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重点了解不同年级和专业学生返校后学习生活情况,掌握学生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围绕学校、学院新学期工作安排,认真制定学生工作计划,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1.做好分类指导。辅导员、班主任要结合走访学生宿舍、召开主题班会、开展主题讲座等活动,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分享展示等不同方式,全面掌握每位学生课余生活的兴趣爱好、个人特长和发展方向,建立学生兴趣发展类型台账,加强分类指导。比如:对于有文化体育爱好学生,通过积极组织各类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其课外生活;对于热爱专业学习、创新创业等勤奋钻研的学生,鼓励组建多个专业兴趣学习小组、创新创业团队,引导学生组队参与学科竞赛、科创项目,激发学生互帮互助的学习热情,营造良好学风、班风、宿风;对于在思想、心理、资助、就业等方面存在问题困难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务必逐一与学生本人谈心谈话,深入细致交流,全力做好引导帮扶。

2.撰写调研报告。各学院要在开展调查的基础上,结合调研提纲撰写《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查报告》(1000字左右)。报告要求主题突出、语言精练、数据准确,能反映学生思想状态,切实找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各学院请于320日前,将加盖学院党委(总支)公章的纸质版调研报告报送至郑州轻工业大学科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楼209室,报告电子版发送到学工部电子邮箱:zzulixgb@163.com,邮件主题“***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查报告”。学校将对调研情况进行分析汇总,并向有关部门反馈。

附件:春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查提纲.docx

党委学工部

20242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