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春季学期宿舍安全教育及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3-04浏览:10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宿舍安全与管理工作,持续深入排查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培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特开展春季学期宿舍安全教育及隐患排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范围

全校所有本科、专升本学生宿舍

二、开展时间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

三、工作内容

(一)常态化召开宿舍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各学院根据《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和《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等文件制度,围绕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宿舍行为规范、人际关系处理等方面,定期组织全体学生班级召开宿舍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要求学生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内容和宿舍安全常识,切实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行为意识,提高广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活动组织过程中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扩大主题班会活动的宣传覆盖面,确保教育效果入脑入心。

(二)常态化开展宿舍安全隐患排查

各学院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宿舍长组成的多级网格安全排查小组,常态化、全覆盖、多轮次开展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通过走访、巡查、谈话等多种形式,全面排查学生宿舍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台账,做到立行立改,快速妥善处置,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宿舍安全隐患排查的重点范围及内容如下:

1.学生宿舍特别是高层宿舍窗户限位器损坏等问题;

2.宿舍内违规使用违章大功率电器及明火等问题;

3.宿舍内抽烟、将电动车电池带至室内充电等问题;

4.私自改动电源线路、乱拉乱接电线、设备或充电器不使用时长时间不拔电源等问题;

5.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品、危险化学品和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问题;

6.私自饲养宠物、留宿他人等问题;

7.宿舍矛盾、人际关系紧张等潜在问题。

(三)常态化开展学生归寝及外宿情况排查

1.各学院要常态化加强学生公寓住宿管理,每周不少于2 次深入学生宿舍进行晚归寝检查,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排查学生的实际住宿情况,对学生未办理正式手续私自校外住宿、晚归和夜不归宿等情况进行摸排梳理,及时处理处置。

2.加强外宿走读学生的管理,安排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对已办理正式手续的外宿走读学生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加强关心关爱和家校联系,建立外宿走读学生台账,精准掌握走读学生的学习、生活及身心状况,跟踪关注学生校外走读的办理期限、居住地址变更、学籍异动、陪伴监护人变更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底线意识,加强教育、监督和宣传,务必将学生宿舍安全教育及各项隐患排查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2.各学院对本学期排查出的安全风险隐患逐一进行登记,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期限,并及时填写《宿舍安全隐患排查问题台账》(见附件1)。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视情节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3.各学院结合晚归寝、未归寝学生排查情况,对晚归寝、未归寝及未经学校正式审批擅自在校外住宿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时限期整改到位,并及时登记填写《学生夜间归寝情况排查统计表》(见附件2),情节严重或拒不配合的,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

4.各学院要认真开展走读学生的自查管理工作,建立走读学生档案和一月一回访制度,排查潜在安全隐患,做好相关安全教育,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各学院要及时将办理过正式手续的外宿走读学生进行登记,及时梳理更新,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正式办理外宿走读学生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

5.请各学院根据通知和要求分阶段上报相关材料。本学期第一阶段材料收取时间为327日,请各学院及时将《宿舍安全隐患排查问题台账》(附件1)、《住宿学生夜间归寝情况排查统计表》(附件2)及《正式办理外宿走读学生情况统计表》(附件3)等3 项材料电子版统一打包发至党委学工部(处)邮箱:xsc@zzuli.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送至两校区学生管理科办公室(科学校区活动楼203 室;东风校区图书馆108 室)。联系电话:86608127

注:本学期学院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将在本学期末收取,下一阶段相关台账及表格等材料收取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1:宿舍安全隐患排查问题台账.xlsx

附件2:住宿学生夜间归寝情况排查统计表.xls

附件3:正式办理外宿走读学生情况统计表.xls


党委学工部(处)

20243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