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12-18浏览:278

各学院:

按照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河南省军区动员局、河南省教育厅和属地兵役机关的征兵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学校2024年上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兵对象和条件

(一)征兵对象:本科生、研究生(含2024届毕业生)

(二)征兵条件:

1.年龄条件

男兵:本科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2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出生);本科毕业生、上半年符合毕业条件的毕业班学生,年满18至24 周岁;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 26 周岁。

女兵:本科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2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出生);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 26 周岁;2023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4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军士:应届、往届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专业需要,年龄不超过24周岁(2000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身体条件

身高:男性身高160cm以上,合格;女性身高158cm以上,合格。

条件兵身高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

体重: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的,合格。

男性:17.5≤BMI<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

女性:17≤BMI<24。

BMI≥28须加查血液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

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条件兵外合格。

具体应征身体条件详见附件1《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摘选。

二、征兵报名时间、渠道及应征程序

(一)报名时间

男兵:2023年12月1日-2024年2月18日。

女兵:2024年1月1日-2024年2月18日。

(二)报名渠道

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是官方唯一指定报名平台,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报名,应征报名前须进行兵役登记。

具体应征报名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一步步教你网上应征报名》。

(三)应征地选择

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可选择在学校所在地应征报名或户籍所在地应征报名。

选择学校所在地应征报名:学校(科学校区、东风校区)应征地皆为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郑州轻工业大学。(温馨提示:非郑州本地户籍的同学切勿将应征地选为办事处,报名完成后续上站体检、政治考核、役前教育等工作听从学校武装部安排,请及时关注“轻大国防”微信公众号。

选择户籍地应征报名:后续听从户籍地武装部安排,入伍后按当地政策发放家庭优待金。

(四)应征程序

通常程序包括:兵役登记(男兵)-应征报名-打印表格-初检初审-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女兵含综合素质考评)-役前教育-审批定兵-交接起运-优待政策办理等。

三、激励优待政策

(一)奖励优待

国家教育资助。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军士、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高等学校学生享受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标准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0元。

义务兵津贴:义务兵服役期间享受供给制生活待遇,按规定享受津贴和补贴。现行标准为第一年每月1100元,第二年每月1200元,担任正、副班长职务或特殊岗位,艰苦、边远、海岛地区还有特殊补贴。

家庭优待金:义务兵服役期间,其家庭由批准地人民政府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

生活费补助: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在读学生(含应届毕业生)每人一次性给予5000元生活费补助。

(二)升学优待

考研加分: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考研专项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约8000人。

申请免试研究生: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就业优待

就业优惠: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1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定向招录: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全省专武干部职务出现空缺时,主要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招录,报名数量不足时可招录其他人员;全省政法干警招录时,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国有企业招工时,安排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5分;参加县、乡各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具体优待激励政策详见附件3郑州轻工业大学参军入伍政策明白卡》。

四、征兵咨询平台

1.全国征兵网:查询征兵政策、报名条件、体检标准、优惠政策及报名窗口等。

2.学校征兵工作站:东风校区行政楼213室黄老师0371-86601895,18503892695为应征青年提供现场或电话咨询服务。

3.学校学工部(武装部)网站:网站-国防教育-国防动员栏目查看“征兵政策及问题解答”,了解大学生征兵政策、预征表与政审表的规范性填写及学费补偿(代偿)手续办理等信息。

4.学校征兵咨询指导微信群:武装部建立有微信2024征兵服务指导群,及时解答征兵咨询,发布征兵资讯,有参军意向的学生请扫码进群咨询,并修改备注为姓名-学院-专业。(二维码有效期为7天)

 

群二维码

5.其他征兵咨询方式:郑州市征兵办(0371-63330942)、郑州市金水区征兵办(0371-63526097)电话咨询或向户籍地武装部进行咨询。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工作认识。大学生是兵员主体,高校是征兵主阵地。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支持国防军队建设的具体体现,是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依托国民教育为部队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军队资源优势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更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重要政治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好征兵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以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辅导员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把征兵宣传动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部署推进,进一步强化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准备、高水平制定管用的措施办法、高标准落实,提高大学毕业生应征报名人数,为高质量完成年度征兵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创新工作形式。各学院要积极创新征兵宣传形式,以紧贴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心理特点和行为特征,搭建征兵宣传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于一体的互动平台,开展参军入伍意向调研、思政+国防教育主题班会、征兵政策宣讲会、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展播、退役大学生士兵典型事迹宣讲、“强军梦、强国梦”演讲比赛等有针对性的、形式新的线下征兵宣传活动,结合电话、QQ、微信、微博等线上宣传渠道全覆盖式推送征兵报名时间和征兵入伍优惠政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宣传动员力度,认真做好征兵宣传的发动和报名工作,充分调动和激发大学生参军入伍积极性,提高征兵宣传效果。

(四)做好服务保障。各学院要在大学生应征过程中,积极配合武装部和上级兵役机关做好征兵体检、《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的签字盖章和政审协查等服务工作,并在学生入伍后及时办理学费补偿代偿和学籍保留等相关手续,用耐心细致的服务和廉洁征兵的制度要求,为广大应征学生营造良好的征兵氛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努力实现学校征兵工作的新突破。

 

党委学工部 武装部

2023年12月13日

附件1《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摘要.doc

附件2 一步步教你网上应征报名.doc

附件3 郑州轻工业大学参军入伍政策明白卡.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