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宿舍环境卫生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3-28浏览:15

各学院、各宿舍楼宇、全体学生:

为进一步优化学生社区宿舍的育人环境,督促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根据《郑州轻工业大学推进学生社区宿舍育人机制建设实施方案(试行)》(郑轻大学〔20243号)及《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郑轻大学〔202314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全国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和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宿舍环境卫生排查整治工作,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每周四下午

二、开展范围

全校所有学生宿舍

三、开展形式

(一)建立宿舍环境卫生每周自查与互查机制

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宿舍卫生标准及宿舍行为规范》(见附件),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养成宿舍卫生习惯和文明行为习惯,组织各班级、各学生宿舍每周四下午进行宿舍环境卫生大扫除,督促并指导各学生班长和宿舍长制定同年级班级之间和邻近宿舍之间的宿舍环境卫生自查、互查方案及宿舍卫生值日表,帮助同学们营造干净整洁、舒适文明的宿舍学习和生活环境。

(二)建立宿舍环境卫生每周检查机制

校团委组织和指导各学生园区、学生社区团工委,配合各宿舍楼管理人员每周四下午以楼层为单位开展宿舍环境卫生大检查,督促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劳动实践,彻底清扫宿舍及其附属区域卫生,清除室内杂物及卫生死角,整洁有序摆放室内物品,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宿舍内抽烟或乱扔烟头,保持宿舍干净、整洁、文明的良好生活环境。各学生园区、学生社区团工委根据检查结果及时建立台账,督促不合格宿舍做好整改,严谨、公平地给予相关评价,并将检查结果和整改台账及时报送各宿舍楼管理人员处。

(三)建立宿舍环境卫生达标创建评比机制

各宿舍楼管理人员每月常态化开展学生宿舍环境卫生全覆盖排查与整治,加强日常登记和考评,组织宿舍环境卫生达标创建评比活动,相关结果在宿舍楼内进行张榜公示,对环境卫生达标和评比优秀的学生宿舍进行表扬和奖励,对环境卫生不达标的建立整改台账,责令其限期完成整改,并及时对接各学院对其进行通报和批评教育;对排查中存在违规用电用火等情况或拒不整改的宿舍及个人,及时对接各学院对其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各宿舍楼宇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强化监督监管,落实责任担当,密切沟通联动,切实发挥管理效能,确保排查整改及时、创建扎实推进、服务保障到位

2.及时总结,务求实效。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各宿舍楼宇在工作过程中要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及隐患排查工作,根据学生特点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将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并及时对工作成效进行总结,持续推进学生社区宿舍育人机制的建设,共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美丽校园。

附件:宿舍卫生创建标准及宿舍行为规范.pdf

  

党委学工部(处) 党委研工部 后勤保障服务中心 校团委

                     2024328


返回原图
/